遵义爱尔眼科医院首页 欢迎来到爱尔眼科遵义医院,挂号热线:0851-27733583(提供7*24小时急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尔眼科遵义新闻 > 活动优惠 > 正文
汇川区“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倡议书

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

全区定点医药机构、广大参保人员被和医保工作者:

医疗保障是惠民利民的重大民心工程,是增进民生福祉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治病钱、救命钱、健康钱”,是医保制度持续健康运行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月31日在中纪委十九届四次全会上强调“要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建立和强化长效监管机制”。自国家医保局组建成立以来,将每年的4月确定为“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为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的高压态势,全面杜绝把医保基金当成“唐僧肉”,坚决管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汇川区医疗保障局决定在全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活动。在此,特向全社会发出倡议:

 

 

一、提高思想认识,筑起法治意识

 
 

全区各级医疗保障系统干部职工和定点医药机构从业人员要充分认识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重要性,要以“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广泛深入宣传医保法律法规,掀起全区医保系统学法用法的热潮,筑起全民医保的法治意识,坚守思想防线,避免触碰违法违规“高压线”。

各级医保机构经办人员要坚决杜绝“监守自盗、内外勾结”等行为,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做到与监管服务对象保持“亲”“清”关系。认真学习掌握医保政策法规,提升个人业务水平,守好医保基金安全第一道关口。

各定点医药机构要坚持科学诊疗,规范服务,诚信履行定点服务协议,依法依规为参保人员提供合理医药卫生和医保服务,严防欺诈骗保;

广大参保人员要树立医保基金安全无小事意识,自觉从我做起,认真履行医保基金监督权利,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要积极举报,坚决抵制欺诈骗保违法行为。

 
 
 
 

强化遵规守纪,抵制骗保行为

 
 

欺诈骗保行为严重侵害了参保群众切身利益,公然挑战了医保法治公信力,不断侵蚀着国家医保制度根基,只有全社会的积极响应、自觉参与和有力监督,才能使用好、维护好医保基金安全。我们应主动抵制以下欺诈骗保行为:

(一)涉及定点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欺诈骗保行为

1.虚构医药服务,伪造医疗文书和票据,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

2.为参保人员提供虚假发票的;

3.将应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记入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的;

4.为不属于医疗保障范围的人员办理医疗保障待遇的;

5.为非定点医药机构提供刷卡记账服务的;

6.挂名住院的;

7.串换药品、耗材、物品、诊疗项目等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支出的;

8.定点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其他欺诈骗保行为。

(二)涉及定点零售药店及其工作人员的欺诈骗保行为

1.盗刷医疗保障身份凭证,为参保人员套取现金或购买营养保健品、化妆品、生活用品等非医疗物品的;

2.为参保人员串换药品、耗材、物品等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支出的;

3.为非定点医药机构提供刷卡记账服务的;

4.为参保人员虚开发票、提供虚假发票的;

5.定点零售药店及其工作人员其他欺诈骗保行为。

(三)涉及参保人员的欺诈骗保行为

1.伪造假医疗服务票据,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

2.将本人的医疗保障凭证转借他人就医或持他人医疗保障凭证冒名就医的;

3.非法使用医疗保障身份凭证,套取药品耗材等,倒买倒卖非法牟利的;

4.涉及参保人员的其他欺诈骗保行为。

(四)涉及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工作人员的欺诈骗保行为

1.为不属于医疗保障范围的人员办理医疗保障待遇手续的;

2.违反规定支付医疗保障费用的;

3.涉及经办机构工作人员的其他欺诈骗保行为。

 
 
 
 

三、凝聚监管合力,捍卫基金安全

 
 

打击欺诈骗保是一场无句号的持久战,医保部门要切实承担起维护基金安全的职责,要加强与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的协调联动,要不断规范协议管理,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医保基金监管,形成监管的合力,共同努力维护好医保基金安全,为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汇川区医保局举报热线:0851-28938772   

举报邮箱:zyshcylbzj@163.com

在此,我们郑重申明:举报人信息将严格保密,举报线索一经查实,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按有关规定给予举报人一定奖励。

 

 

                         遵义市汇川区医疗保障局

                       2020年4月10日

到院提醒
  • 门诊时间:

    8:30-17:30(无假日医院)

  • 在线挂号:

    我院已开通智慧医院挂号请提前联系人工服务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优惠活动
医生团队更多>>
来院线路更多>>
乘坐9,205路公交车在湛江路口下车 ,下车往高桥高速路收费站步行500米即可达到。
导航信息输入地址:遵义隆成城市之星 备注:本院在汇川区高桥高速路收费站下行200米,方便停车,如有停满,请停城市之星停车场。
项目导航
navigation
来院路线
route
在线挂号
Online
微信挂号
WeChat
微信挂号
Micro-blog
电话挂号
GH Online
var _hmt = _hmt || []; (function() { var hm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hm.src = "https://hm.baidu.com/hm.js?3b08177e1441a458c8280debaf992e28";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hm, s); })();